;
戰國策集團商家情報網 > Blog > 網路行銷專欄 > 製作手機app要經過多少流程?所有細節一次告訴你

製作手機app要經過多少流程?所有細節一次告訴你

產品開發的詳細流程
首先要先了解誕生一款手機用的數位產品,通常會經過下面一連串的流程:

產品概念 → 市場調研(競品分析、定義目標用戶) → 設計規劃 → 介面製作 → 技術開發 → QA(產品測試)→ 修改與調整 → 釋出產品 → 收集用戶回饋 → 修改與調整 → 持續收集回饋&調整 Loop。這一篇文章就會根據這些步驟一一的帶你了解它的概念,以及需要注意的細節。

流程一、產品概念的誕生
流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概念,它可以是很隨性的一個靈感,也可以是嚴謹的觀察下發掘的藍海點子。靈感可以從生活中開始,觀察你一天中遇到了哪些困擾,記錄下來,並試著想想看如果今天是透過數位載體的方式,能否有個可行的解決方案呢?也可以持續的關注世界的新動態,了解現在的人們都在一些什麼,通常這也會是很好的切入點。EX:每天都要煩惱的人生三大事:早餐吃什麼好呢?如果今天有個 app 能幫我推薦早餐聽起來是不是挺好的?記得當有好點子的時候,打開你的手機記事本,速速的將它畫作重點筆記下來。

流程二、市場調查與使用者研究
這個階段就是開始落實你的概念。擁有概念之後就要針對你想做的領域做桌面研究、田野調查、競品分析、市場分析來暸解產品的市場發展性,以及透過使用者研究畫出用戶 Presona 及用戶旅程等等定調 TA (目標用戶,Target User)以及可以切入的用戶亮點及痛點。EX:很多人都需要吃早餐,你想切入的是學生族群?上班族?還是家庭主婦呢?不同用戶需要的需求也會有不同切入點。

流程三、使用者體驗設計
在前一步驟中你獲得了使用者研究資料,從中發現的痛點跟亮點就是適合發展成功能概念的標靶。針對這些痛點及亮點分別去思考有哪些解決方案,在此時可以利用 Brainstorming(頭腦風暴)這種方式去發想,不要限縮你的想法,可以盡量跳脫思維且有創意,建立許多點子後再來逐步收斂。然後針對收斂過的數個點子製作成一連串的使用架構,根據架構去發展操作 flow,再根據這些 flow 製作成數個功能畫面。在這個階段使用可以快速地建立你對產品的想像雛形,簡約的框架形式也方便迭代,確認流程後會產出產品規格,方便工程人員進行開發。

流程四、介面設計
定調產品的視覺部分,將 Wireframe 畫面變成我們實際上會操作的畫面。介面設計包含主視覺、顏色、插圖、Component 等元件。完整一點的會建立 UI Guildline 方便產品後續延伸。

流程五、技術開發
閱讀全文 https://www.nss.com.tw/app-development-detail-all/